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概述
model animal research center of nanjing university
概述 overview
repository 资源库介绍 首页 概述 资源库介绍

 2001年12月,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南京大学启动建设“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并相应成立了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


“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是集遗传工程小鼠的资源保存与供应、疾病模型创制与开发和实验动物人才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科技基础条件服务平台。其核心任务是针对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和发展的需求,为科研机构及医药产业提供完整的人类重大疾病模型保种、生产、供应、信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服务。资源库也是我国实验动物研发和合作的国际窗口,将推动我国在相关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全面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资源库是国家科技部唯一认证的国家级遗传工程小鼠种子中心。资源库管理由理事会负责,由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IACUC) 按照AAALAC国际标准执行其功能,在专家技术咨询和支持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资源库管理办公室直接管理下设的八个部门。资源库于2006年10月、2009年10月及2012年10月连续三次获得了AAALAC实验动物国际认证,标志着其实验动物管理制度已达到了国际最高标准。同时资源库领衔启动了中国小鼠基因剔除计划,并成为亚洲小鼠突变和资源联盟的主席单位,2012年,NRCMM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单位加入国际小鼠表型分析联盟(IMPC), 致力于建立标准化的小鼠表型分析平台。


资源库建立了成熟的转基因、基因剔除和ENU化学诱变等基因组改造技术平台,成为亚洲最大的基因剔除技术服务中心。通过科研合作和培训等方式,资源库向国内数百家科研单位、医院及制药企业提供各种小鼠模型,并开展转基因与基因剔除小鼠的表型分析的合作研究,包括肿瘤、代谢、心血管、生物节律和生殖等多个系统。资源库的合作单位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的优秀科研机构,并与全球最大的几家跨国制药公司,以及美、英、澳、日的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12年在中国大陆仅有的两篇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文章均使用了我们制作的模型小鼠。


NRCMM目前拥有1406个小鼠品系, 已经为80余家科研单位提供遗传工程小鼠10万余只,其中包括心血管、肥胖、糖尿病、免疫缺陷、老年痴呆、肿瘤等多种动物模型。


服务简介

遗传工程小鼠的制作

包括转基因小鼠(包括常规及BAC转基因),基因打靶小鼠(包括Conventional KO、Conditional KO、KO First、Knock in、Double KO),以及更为复杂的基因组改造小鼠。


小鼠种资保存服务

包括活体保种和冷冻保种。活体保种包括常规保种、代繁服务、特殊保种服务、生物净化服务、快速扩繁服务以及辅助生殖服务。冷冻保种主要是冻存2细胞期胚胎,同时,我们也可提供精子冷冻服务。


小鼠表型分析平台

包括血糖,血细胞,代谢笼,光周期,骨密度等各项生理生化检测;石蜡、冰冻切片,染色,免疫组化,原位杂交等组织病理检测,以及DNA,RNA及蛋白水平的各项分子检测等。


兽医服务

包括血清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等检测服务,以及兽医巡房技术服务。


小鼠进出口服务

包括跟国外活体小鼠供应商、赠送人直接沟通组织发鼠;安排国际航空运输及储运;活体小鼠隔离场审批办理、进口文件办理、报检、报关、国内配送门到门服务;活体小鼠隔离期检疫检测;进口小鼠胚胎干细胞、小鼠胚胎、小鼠精子、小鼠组织等。


对外技术培训服务

小鼠相关操作的技术人才培训服务,包括小鼠品系饲养及管理,遗传工程小鼠的制作等各个方面的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