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一带一路”遗传工程小鼠研讨班 首页 概述 特色项目 “一带一路”遗传工程小鼠研讨班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分别于2018年、2019年、2023年举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小鼠遗传工程和表型分析研讨会”、“第二届遗传工程小鼠应用和表型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术研讨班”、“第三届遗传工程小鼠应用和表型分析‘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学术研讨班”。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标志着生命科学进入了大规模、系统性的研究基因功能的后基因时代。啮齿类动物和人类基因具有高度同源性和保守性,基于小鼠基因的可操作性,小鼠作为一种强大的模式动物,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细胞和组织发育机制、基因功能的预测和分析、人类疾病的模型构建以及药物筛选和测试等研究。我国在小鼠遗传学技术的开发应用以及小鼠表型分析和药物开发等领域已趋于成熟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随着国家对该领域的重视及发展,中国不再仅仅作为科技发达国家的受益方,还在通过自身努力影响和帮助周边其他国家。共建世界一流大学、促进交流互鉴,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依托“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和多年来的国际化学术沉淀,有能力也有责任更多地推动以遗传工程小鼠为模型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三届研讨班的举办,都得到了广大“一带一路”国家的积极响应。前两届研讨班经过筛选后,累计共有来自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马拉西亚等国家的近30名学者参加了两届研讨班。在课程设计中,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打磨和融合,分别从代谢稳态与疾病模型、免疫系统功能与稳态、器官发育与再生、神经系统四个方面设置课程,并邀请了南京大学十几位业内专家进行课程讲授。


2023年举办的第三届研讨班共有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与会期间,MARC与参与此次活动的一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科研院所还共同商议探讨了共建联合实验室的项目。


研讨班的举办,帮助“一带一路”国家的学员加深了对遗传工程小鼠基本知识和应用的认识,提升了学员对小鼠模型各类表型分析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促进了遗传工程小鼠的发展和规范化应用。目前,该研讨班作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常规化的特色项目,仍在有序筹备中,以推动更多以遗传工程小鼠为模型的国际间合作,促进国内外生物医药研究的新进展。


1688307100228059.jpg


1706757470110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