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国际人源化小鼠模型研讨会 首页 概述 特色项目 国际人源化小鼠模型研讨会

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分别于2016年、2018年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人源化小鼠模型研讨会”,即“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umanized mouse models(ISHMM)”。


实验动物疾病模型,是人类疾病研究、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持条件和不可或缺的研究工具。在9000万年前,灵长类与啮齿类动物已分道扬镳,在进化树上走向了不同的分支,而如今,大多数生物科研领域却仍然依赖啮齿类动物来模拟和理解人类自身。巨大的物种差异,导致基于小鼠等实验动物所设计和验证的药物,仅有不足一成最终通过临床测试。


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不仅有全球最大的遗传工程小鼠资源中心,也有中国最完整的人源化小鼠模型库;同时,模式所现任所长李颜教授还是国际人源化小鼠大会科学委员会迄今为止唯一的中国代表。因此,模式所有能力也有责任来推动“人源化小鼠模型”领域在国际间的更多技术交流与合作。


第一届研讨会由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首任所长高翔教授担任主席,会议聚焦在人源化实验动物在“肿瘤、免疫、感染、肝脏”等热门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等话题。第二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未来”,由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James Di Santo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同时邀请了世界著名科研院所、知名药企、具有生命科学研究广泛影响力的高校科学家,共同围绕“免疫、肝脏、感染、癌症与肿瘤免疫药物研发、人源化动物模型与癌症精准医疗”等多元话题进行了碰撞、交流和探讨。疫情期间,模式动物研究所还持续举办了线上会议,始终关注、推动着该领域的纵深和横向发展。


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促进了“人源化小鼠模型”领域国际间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同时也推动了其在国际、国内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应用方向的综合性发展。目前,该研讨会作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常规化的特色项目,仍在有序筹备中。 


16888342851785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