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国际资源库暑期交流会 首页 概述 特色项目 国际资源库暑期交流会

从2012年开始,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筑波)生物资源研究中心(RIKEN Bio-Resource Research Center)联合举办了“国际资源库暑期交流会(中日小鼠暑期训练营)”,迄今为止已举办8届,学员广布中国、日本及欧美等国家。


随着中国生物领域基础科研投入的不断扩大及国内外学者交流逐渐加深,基因工程小鼠模型的概念越来越为广大研究者所熟知。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创办该交流会(训练营)的初衷有三个方面:一是在生物医学以及发育生物学领域培训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把握科技前沿的创新型青年科学家;二是促进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与国际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历经数十载的积累和沉淀,已经建立健全详实的小鼠模型数据资源库,可以在相应的研究领域为研究人员提供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帮助和参考。


由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主办的最近一期的交流会(训练营),以“人源化小鼠模型”为主题,制定了科学、多元的授课计划,共包含6个方向议题:即“小鼠遗传研究的历史和原理”、“小鼠表型分析”、“人源化小鼠模型”、“遗传工程小鼠模型建立和人类疾病”、“小鼠动物房管理”、“小鼠研究前沿技术”。并为此邀请了来自日本筑波理化研究所一线科学家、国内单位资深同行、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十几位专家,作了丰富详实的专题讲座。此外,交流会(训练营)还设计安排了专业的实验操作课程,帮助学员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研究和实践能力。


目前,该交流会(训练营)作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常规化的特色项目,仍在有序筹备中,以培养造就更多的学术科研兴趣爱好者和学术科研实践者,提高学员科研能力,并增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