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报告 report
讲座回顾 | 浙江大学闪波老师:脂肪前体细胞在脂肪组织重塑中的重要调节功能
报告详情 2024 2024-03-22 558 返回

2024年3月20日,来自浙江大学的闪波老师应邀访问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闪波老师为我所师生做了题为“Nonadipogenic Roles for Adipocyte Progenitor Cells”的学术报告。


1711113434203043.jpg


闪波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脂肪前体细胞在脂肪组织重塑中的重要调节功能:在感受冷刺激诱导的神经信号后,DPP4+细胞通过增加细胞因子IL-33的表达而调控脂肪免疫微环境,进而促进了米色脂肪的形成;弥补了以往对脂肪内神经细胞调控免疫微环境机理认识的不足,加深了人们对脂肪组织产热重塑过程的理解。闪波老师还绍了脂肪组组织PDGFRβ+细胞在调控肥胖脂肪组织的炎症反应和炎性免疫细胞累积中的重要功能和机制。白色脂肪组织PDGFRβ+细胞中FIPs亚群在肥胖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炎症和炎性免疫细胞累积中的重要功能,还发现了Zfp423蛋白在该细胞介导的脂肪炎症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为通过调控FIPs细胞功能治疗肥胖及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提供理论支持。闪波老师热情生动的讲座给师生们带来诸多启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711113512163434.jpg


闪波老师是浙江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海外优青获得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致病机理,先后分别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ell MetabNat MetabNat ImmunolGeneDevHepatology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研究工作受到Nature ImmunologyMolecular Cell等专文评述,并多次被Nat Rev系列期刊亮点点评。多次受邀担任Frontiers等杂志客座编辑以及Cell ReportsDiabetes等期刊特约审稿人。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代谢专项项目、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


文字编辑:刘安祺 付婷婷

图片拍摄:于昊 刘安祺

责任编辑:张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