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Dynamic information 资讯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资讯动态
兰州大学动物与生物安全学院来访模式动物研究所调研参观
资讯动态 2024 2024-03-21 591 返回

3月18日,兰州大学动物与生物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成斌,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病原微生物学中心负责人储岳峰教授等一行7人来访南京大学医学院模式动物研究所进行调研交流。模式动物研究所首任所长、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主任、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翔教授,以及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颜教授、模式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平台主任林兆宇副教授主要就“模式动物研究所建设与运行管理机制、新型实验动物开发与应用”等几个方面,与兄弟高校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321171444.jpg


由模式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林兆宇主任介绍了模式所的发展历史和组织架构、基础设施建设、治疗管理体系、资源库小鼠品系等。

兰州大学动物与生物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成斌表示,兰州大学、兰州兽医研究所基于西部地区的地区特色,主要针对猪、牛、羊等大动物进行传染病研究,动物与生物安全学院拟筹建比较医学中心,建立大动物种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从非洲猪瘟的疫苗、国内疫病的防控等方面来看,传染病的研究任重而道远,该中心将围绕抗病育种来开展工作,与兰大医学院第一、第二医院合作,开发西部高发疾病的研究中心,开发药物与医疗器械,与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病原微生物学中心共建,进行布病、结核等人畜共患病疫苗的开发与评价。


1711013391143172.jpg


高翔教授对中心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基于非洲猪瘟的感染特点,建议思考全新的研究方式,例如建立新型实验动物模型来进行药物筛选、疫苗评价。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颜教授表示,在人源化小鼠的研究基础上,也在考虑扩展新型实验动物模型,计划与相关高校建立合作,尝试用新型实验动物模型来评价疫苗的有效性,建立感染模型。


1711013651154247.jpg


“模式动物研究所的新型实验动物模型扩展与兰州大学建立特色小动物研究模型的想法不谋而合”,兰州大学动物与生物安全学院比较医学中心筹建人张石磊教授表示,“建立该中心目的有两个,一是扩展小动物模型的研究,二是考虑到大动物的研究成本高,计划用新型实验动物模型进行替代。本次来访,就是为了专程向南大模式动物研究所、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并借鉴新型实验动物开发与应用的经验。

高翔教授在分享中,也做出了诚挚邀请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平台的建立需要从明确研究价值继而形成产业化发展、建立长期稳定发展的机制这两个方面来推动平台的建设,真正实现平台的发展和壮大”李颜所长也表示“模式动物研究所和‘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非常愿意和兰州大学、兰兽所开展合作研究,推动大动物传染病的抗病育种研究。”


文字编辑:刘幸

图片来源:刘幸

责任编辑:张谨


返回